English

8848发挥电子商务技术优势服务图书产业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惠 心 我有话说

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已深入传统图书产业的精髓,图书流通过程中的消费环节因此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任何形式的消费都以信息为基础,电子商务技术的优势就在于最大限度地掌握和使用信息,使信息在行业决策中成为首要因素。认识和把握这一点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最终成败,对此8848.net表现出领行业之先的卓识和远见。

图书市场潜力巨大,利润可观,但传统图书产业的负面状况也不容忽视,8848.net对此保持着清醒认识。任何一家传统书店上架书目数量都有限,这要受到资金、厂地、管理成本的限制,消费者因此不可能获得全面的消费信息。其次,消费观念的发展趋势是购物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合理运用,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购买行为背后的实际价值,这些问题对传统图书营销提出了挑战。8848.net面对这种情况,提出了“以信息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发挥电子商务技术优势,建立图书行业服务品牌”的发展战略。

电子商务技术使信息的传递和综合更加迅速有力,8848.net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强化这一点。网络技术提供了一个时空共存的网络空间,这使现实图书商务中最难以解决的地域分布问题迎刃而解,不仅免去了流通中移动和传递的不便,而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最有价值的是电子商务能够以较小的成本最大范围地搜集和综合信息,从而精度了解市场,并通过快速反应,为消费者提供最及时的服务。利用这一优势,8848.net制定了周到的客户服务计划,那就是依靠先进的技术,准确记录消费者的每个消费行为,为客户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关需求信息。在即将推出的电脑热线服务项目中,电话铃响第一声的时候,8848.net就可定位客户身份、购买时间和结果,及时解决客户各种问题。这些便利条件在传统图书流通中是难以达到的。

对电子商务技术的强调和利用最终是为了实现更优质的服务,在消费价值观日益个性化的今天,服务的质量和方式越来越重要,8848.net的目标是建立图书行业的服务品牌,为消费者提供体贴、准确的服务,以此为导向把图书产业推向更新的发展阶段。这方面的举措更要依赖技术优势,在拓展读者范围方面,电子商务拓展成本低,只要把大量的读者个体集中起来就使企业获得了规模化的客户群,这件传统商业做起来相当费时费力的事情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容易得多。在开发产品方面,8848.net将向社会征集作品,发掘有潜力的作家并对其进行包装,同时为出版者和作者建立桥梁。市场运作则有更多方式,可以出版绝版书,把库存书推向市场,实现图书期货交易,还可以通过网络培训职业化的图书营销人员等等。这些举措无疑将为图书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在采访8848.net副总裁张屹先生时,张总把以上的战略和举措总结为:“通过发挥信息时代网络技术的优势,改造传统运作惯例,以更低的成本更准确、更科学地直接获得自己的商业机会,从而使企业获得发展动力,创造新的经济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